Sunday, April 24, 2011

去看云门


因为买不到票,所以只能到现场去碰碰运气。

星期五夜晚到东方艺术中心去看林怀民和云门舞集的“流浪者之歌”。早在两个星期前打电话去问售票情况,却被告知所有三天演出的票已售空。上海这个城市在近一年,重量级的演出真的是一票难求,不像两年前,林奕华导的戏即使有张艾嘉演出还是很容易买到黄牛票。

我虽然喜欢买黄牛票(可以减价,而且不用担心临时不能出席而票就这样作废),可是有一次去看“暗恋桃花源”,因为票实在太抢手而以高于原价卖了楼上的不怎么好的座位以后,碰到有大师级的演出,都会比较小心一点,考虑有没有应该要先买票的必要。

“流浪者之歌”,880元的票一张要卖到1500元,黄牛说你不买票很快就要被卖掉了。原来想算了,我自己也不愿意付那样贵的价钱。后来遇到一个黄牛,880卖700,他说你进去验票以后才付钱也没关系,真没想到有这样的好运气。

剧院里坐在我旁边的女子问我,票是怎么买到的。没想到,我刚买的票是她开场前以500元卖给黄牛的。原来约好的朋友因为不能来,所以就退票。

还真的,有这样巧的事啊。

我看不懂现代舞,也不懂得如何去仔细欣赏舞台设计的美感。90分钟长无中场休息的“流浪者之歌”,我看不明白的场段,也许多于我看明白或者是会触动我的场段。可是像这种超越我们能理解范围的作品,不就是这样吗,也不用等你完全懂了以后,才可以去看去欣赏。作品里总有跟你相应交集的那一部分。

我反而喜欢那舞蹈音乐,是格鲁吉亚民歌,刚强,沉着,悠远的吟唱。随意听着,竟然觉得有土耳其或北非民谣的熟悉感。这个世界的边界在哪里,国土的边界在哪里。从东面到西面,从北到南,我怎么觉得每一个人都紧紧地被联系着。那条边疆的界线,在我们心里,原是不应该存在的。

10 comments:

恩妮 said...

看林怀民的演出,好羡慕!
还有,你也看了《暗恋。桃花源》的舞台演出?我看过电影,觉得舞台剧会更棒!

Chree Yee said...

我想,艺术像爱情,别问我看不看得懂,看不得懂也可以爱的。

kahyeim said...

恩妮:我倒是没看过电影。舞台剧很棒!特别是如果你喜欢黄磊的话。。。

kahyeim said...

琪艺:是的吧反正爱呀爱的也许慢慢就懂了。学习嘛是不能单靠课本上的知识,总该要去实践的。

阿葉 said...

您想創業嗎? 您滿意現在的收入嗎? 您滿意現在的工作環境嗎?
不需技術 不需囤貨 不需推銷 不需說服 不拉親友 絕對合法
一台電腦就搞定一切 100%在家工作 上班兼創業 家庭事業可兼顧
只要瑣碎時間就能經營 http://wahez.weebly.com

Anonymous said...

玉免迎春好吉利!
烘碗機 保濕化妝水 關鍵字廣告 笑話集 產經消息 買房子 刀片 流行燈飾 保濕面膜 攝護腺發炎 打包機 信用貸款 真空包裝機 鑽石 室內設計 飄眉 留學 木屋 日系內衣 藝術照 嬰兒用品 台北婚紗 SPA工程 防火門 活性碳 GUCCI 泰國旅遊

tcp said...

我覺得我上學期做的最out-of-routine的事就是去看流浪者之歌,哈~ (四月頭有一張Cranberries演唱會的嘉賓票竟然讓我放掉了 T.T)

雲門的票原本已經賣光光了,後來很幸運地表演前幾天愛偉的朋友有事不能來,就把票轉讓給我。128的票,座位蠻靠近舞台。我還打電話問弟弟要不要一起去看,他沒興趣。我想他如果大膽去看一下肯定也會感到很震撼的。

那時剛內觀出來不久,單單見識舞蹈員的禪定功夫就很感動,看到最後犁地的那幕更不用說,心裡完全拜服。

我也不懂舞蹈,大概就是用那時候這樣的心情看的。啊~~~

tcp said...

剛看到你這裡有人在打廣告...哈哈

Anonymous said...

那你很幸运噢,哈。其实有时候看表演也要讲机缘的。这场当时在上海,也是一票难求的情况,我是到现场碰运气的呢。林怀民还从我身旁走过!哈!有时候觉得,我们常常觉得没兴趣,是不是因为这样的演出在大马太不普及了呢?让我们觉得,去看这样的演出,有点卖弄自己的品味,曲高和寡;有些还担心看不懂。什么叫看得懂?一定要懂得评论懂得搬出艺术理论才叫看懂吗?

打广告的以为我有很多读者???呵呵呵

Kah Yeim

tcp said...

對呀,那「邊疆的界線」本就不該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