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6, 2010

Anna Maya


上海的夏天,不能算是一個好季節。叫人措手不及的陰雨天,悶熱的空氣,擁擠的人潮。夏天來臨了,卻沒有陽光般的歡呼。

昨天下午出去的時候,竟然還沒下雨。可為了以防萬一,也順手帶了把傘。和朋友約在桃江路的素食館Anna Maya碰面。地方是我建議的,這家店原來就一直想去,正好朋友說想找個地方喝下午茶,而我又還沒吃午餐,覺得這地方也許正合適。

上海的素食館實在是很少,尤其是提供有機健康崇尚自然的,更少。中式素食館像棗子樹,功德林等,菜式裡都有許多仿肉的豆製品,不僅調味用得太重,色素也多;就連烹飪的方式,也和一般油煙炒炸的中餐廳沒兩樣。

中國人普遍上對素食了解不多,比如說,一碗湯麵,雖是用肉骨熬成的湯,只要面裡不加葷食,也覺得是一道素菜。要不就是炒菜的時候放上豬油,只要不加肉,也能算是素菜。

Anna Maya與我愛去的法國餐廳La Creperie只隔幾間店。黑褐色的木門在陰天裡顯得格外厚重沉鬱。桃江路上兩旁的梧桐樹綠意盎然,給陰天的下午增添幾許愜意的色彩。

店內的佈置揉合西式與藏式風格,讓人忍不住靜下心來。我點了98元一份的套餐 – 一碗西蘭花濃湯,一份烤櫛瓜加芥末南瓜加生菜沙拉,一塊巧克力蛋糕,和一杯Cappuccino。菜還沒上的時候,已經覺得有滿足感了,哈。因為這陣子覺得自己吃得太多,一直想要減食,不能往肚子裡塞太多垃圾。

西蘭花濃湯清淡可是卻帶有純粹的蔬菜味道。“原汁原味”這概念,像是已經被都市人遺忘已久,可最近又被歐洲的星級餐廳提倡起來。前些陣子到西班牙的Bilbao旅行,去一家在Guggenheim博物館裡的餐廳吃午餐,據說廚師是當地美食界非常有名的。前菜的4個選擇,其中一道是Elbow macaroni with a mushroom soup and yeast。清淡的湯裡盛著macaroni,上面撒著切成薄片的蕈類,吃起來像是生的(或者也許稍微烤過),入口即是飽滿的mushroom味道,太棒了!

說回Anna Maya。烤櫛瓜只是一般,跟意大利的那些差遠了。可是芥末南瓜卻讓人驚喜,烤過的南瓜和芥末還有南瓜種子拌在一起,非常好吃。

甜點的巧克力蛋糕,店員說是不用蛋奶的,以豆漿取代。吃起來沒有一般蛋糕的甜膩,而且口感咬勁都很好。

我當然不是美食達人,不過旅行的經驗教會我品嚐美食的基礎,建立一個比較寬廣的視角。我吃過很多不同地方的料理,也喜歡觀察各地食材的運用,也許有些時候會偏食,可是在口味上比較容易接受和包容。然後,因為在意大利待過,得以有機會去了解並於當地品嚐這個世界上最優秀的料理之一,接觸這個對味道分外認真的民族。

旅行教會一個人的東西,也許,不是可以一個接著一個記在紙上的。旅行它教會你建立起一種眼光,一種解剖許多生活美學的能力。


Anna Maya Vegetarian Cafe
桃江路3號(靠近衡山路)

2 comments:

tcp said...

怎麼沒帶我們去呀?

kahyeim said...

以前不知道有。你来那时好像还没有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