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3, 2009

記憶里的冬天


我總是記得那一年,我第一個遇見的冬天,第一次看見真正的雪。仿佛,那是神奇的一個季節,賦予我我一個人旅行的勇氣。

那一個寒假,從來不曾一個人出游的我,搭上從翡冷翠開往博洛尼亞(Bologna)的列車。在博洛尼亞的兩天,都一直在下雨,我沒有在冬天里旅行過的經驗,在雨中撐著傘直哆嗦,穿過教堂邊上的石板路。我后來對博洛尼亞的印象,就只有下雨天,也許,真的有點不太公平。那時候,是一個窮學生,天氣這么冷,走得累了,也不舍得到咖啡館里坐著取暖,只能到教堂里尋找一個休息的空間。我總是記得那寬大的教堂,一室的陰冷,卻有種寧靜安穩的力量,給人帶來溫暖。

從博洛尼亞繼續北上,來到威尼斯。冬天殘余的陽光,雖然稀少,卻很珍貴。我在狹小的巷子里沒有目的地地穿梭,喜歡那種迷路的感覺。來到圣馬可廣場,正是夕陽西下的時刻,水光粼粼,遠處的教堂圓頂燦燦生輝。那光景,有一種永恒的意味。

買了從威尼斯到維也納的打折來回火車票,是夜班車,將近半夜才出發。我在河邊來回踱步消磨時光,吃著巧克力攝取抵抗寒冷的熱量。那種預算稀少的旅行,至今想起來,覺得是靠許多志氣、一直相信的想望和堅持的浪漫去熬過的。在火車站里等候列車的來臨,那種冷讓人覺得度日如年啊。

從威尼斯開往維也納的火車里,我跟一個從Riomaggiore來的意大利中年男子同一個車廂。幾乎一整個晚上他都在跟我講話,說他在Riomaggiore有一個葡萄園,老婆和孩子都在維也納,不愿意跟他一起住在意大利西岸的臨海小鎮,所以他每個月都要到維也納去。

我只學了三個月的意大利語,竟然能夠用來跟人家溝通,那是另一個神奇。可中年意大利男子人非常好,到了維也納,還請我吃早餐,教我怎么買電車票,還把手機號碼留給我,說要是遇到什么問題,可以打電話找他。

他跟我揮手說再見,說要去找他老婆和孩子了。我不住說謝謝,感激在寒冷的城市,有許多熱情的真心的人們在用力地活著。

2 comments:

Justine 林诗琬 said...

不愿意住在Riomaggiore? 那我看维也纳一定比Riomaggiore美很多^_^

今天在巴士上也想念起冬天的寒冷来了,微弱但仍温暖的阳光,感觉像好遥远的回忆~

kahyeim said...

才不是。你上次有沒有去Cinque Terre?Riomaggiore是Cinque Terre的其中一個村落。Well it's sort of like comparing apple to orange. While Vienna is a big city Riomaggiore is a farming/fishing/sea resort town that has a totally different ambience.

哈怎么會在新加坡想起冬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