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8, 2009

上海寫實館



日本的旅行資料多得令人眼花繚亂,連旅游冊子也是用心策劃設計過的,美麗的照片和插圖,精簡的文字,我還禁不住帶回來收藏。

在東京街頭走著的時候,我一直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寫一個介紹上海的系列,一個不一樣的上海。因為亞航廉價的吉隆坡-杭州航線,現在來上海玩的人越來越多了,常常都會有朋友問,上海哪里好玩?

而我的答案總是:上海不好玩。

哈,難道上海真的不好玩嗎。其實,我回答這種問題,一般都要看對象來回答。很多人過來上海和杭州周邊旅行,可能預定的旅程只有一個多星期,可是要把行程填得滿滿的,上海、杭州、蘇州、周莊、南京皆不可缺。

把行程安排得那么倉促的人,對上海的什么會有興趣呢。第一次來上海,會覺得什么地方好看呢?

城隍廟,沒有馬六甲的青云亭古樸。豫園,沒有蘇州的拙政園秀氣。南京路步行街,沒有深圳的種類多價廉物美。東方明珠塔看起來只像一個過時的玩具。外灘在被修理,為了迎接2010年的世博會。

都說了上海不好玩。要玩,去北京。

上海的美麗,隱藏在她復雜而多變的整個大環境里。從熙來攘往的淮海路拐個彎,是寧靜的法租界,你可以經過一個又一個老弄堂,偷窺上海人真實的生活。又或者,在擁擠的地鐵站里,逮住許多個外來的臉孔,那滿懷期待卻又憂心戚戚的神情。在散布在城市的許多個街心公園里,看上海人如何在有限的綠地里悠然活動,吹風曬太陽。

我想要介紹這樣的上海。

系列暫命名為上海寫實館,暫時想不到比較好聽的名字。什么時候想到了,再換一個吧。

4 comments:

Justine 林诗琬 said...

写法租界吧!我喜欢那里~

kahyeim said...

法租界是肯定要寫的,沒有法租界上海就不是上海了

Justine 林诗琬 said...

刚看了你最新的blog, 其实北京人也爱缅怀过去,周遭景物都如此怀旧,此情怀似乎无可避免~

城市人的优越感也有,像我这乡下人,就被排挤了~

北京的特色应该是胡同吧!没有胡同就不是北京了~你写完了上海就写北京吧~

kahyeim said...

北京等你來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