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09

張智成


我是個超級過時的人,超級星光大道已經是第4屆了,我去年才聽說有這個盛事,而一直到上個月才開始在網上追看第一屆(楊宗緯和林宥嘉的那一屆)。

不過我覺得自己有很好的理由來捍衛自己的過時,因為我2007年都沒在看電視啊。

07年上旬幾個月在辛勤工作,然後4月辭職,5月開始到處旅行,08年農歷新年才回到家。理由看起來非常充足。

言歸正題。昨天晚上在網上看第一屆超級星光大道,最後第三場“與偶像合唱”的比賽,張智成是其中一個被邀請到節目中與參賽者合唱的“偶像”。其實看到張智成來,我很有感觸。搜索網上的資料,都會介紹張智成是參加大馬七星杯歌唱比賽(其實我沒聽說過)得到冠軍而從此得以進入樂壇。不過我記得最早的張智成卻是第二屆海螺新韻獎,張智成和工大的螺絲釘以一首“來自恒河的愛”進入了決賽,後來這首歌也被收錄在紀念專輯裏。當時我們有買這張專輯,也就是在那時候被張智成的聲音感動的。

事隔多年,如今看到他以歌手的身份站在星光的舞臺上,我只能說,心理有種說不出來的感動。

你不要以為堅持夢想很容易。張是73年出生的,參加海螺那時候是1996年,出第一張唱片《名字》是2001年,那時候他已經29歲了。從海螺開始算起這間中隔了6年,漫長等待的6年,在馬來西亞這種環境,你很難理解為什麽等了6年還不放棄。別說29歲,一個大學生,到了25歲若是還沒有一分安安穩穩的工作,已經不太能被我們那個社會接受了。如果到了27歲你一個大學生還在餐廳駐唱,不只你身邊的人,連你自己也會開始顫抖,到底還能唱還要唱多少年,要是圓不了歌手夢,連大學學位也要浪費了。我們那裏沒有30歲以後才開始的春天。

我聽妹妹(也曾經是工大螺絲釘裏的一顆小螺絲)說起張智成一直非常堅持,一直在等,也只能等。比起表妹梁靜茹在1999年出第一張《一夜長大》(而且還是當時很紅的滾石發行的),張智成沒有那種拿了獎以後就隨之而來的一路好運氣,不知他當初有沒有想過要放棄。

我妹妹另外有個朋友N,也參加了第三屆海螺,還得到了雲螺組冠軍及最佳作詞獎,得獎歌曲《就是這樣》後來還被陳潔儀青睞,收錄在陳潔儀《懂得》專輯裏面。N也是一個對唱歌非常堅持的女生,在餐廳駐唱了好多年,也一直有積極參加歌唱比賽及其他試鏡活動,後來2年前聽說她決定不唱了。她辭掉了餐廳歌手的工作,去學習美容課程,現在是個美容師,不久前還生了個小孩。

有些人終究沒能完成自己最初的夢想,不過如果曾經堅持過、認真過,我覺得,那段歲月,也就值得了。驀然回首時可以對昨日的自己微笑,細細咀嚼那曾經用力活過的青春。

6 comments:

Justine 林诗琬 said...

坚持梦想不容易啊!完全理解~尤其是你身旁的人都告诉你:“快放弃吧!没有出路的~”

妹妹 said...

我就觉得我春天是三十岁以后才开始的:p
I mean... 当然之前也有春天,30以后的春天更是繁花盛开^^

刚才在菀君的婚宴上唱“国境之南”,弹琴的手很严重地僵了,上天保佑,呵呵。

你也是个坚持自我的人,我大概也是,呵呵。

N刚才也唱了两首,全场欢呼。

Post一些陈小姐演唱会的照片上来吧?
或写一篇后记?

阿佩 said...

嗯,我想起大學時同住一間宿舍的林宇中。
妳還記得他嗎?
他也等了好幾年,目前應該“很紅”。
呵,我也很久沒追中文的娛樂新聞了。

恩妮 said...

我和你妹妹一样,觉得自己的春天要在30以后才开始,呵呵。虽然我并没有努力过什么,更没有认真坚持过什么,可能也没有什么人在身边说过:放弃吧(大概我就给人一幅固执的模样)

在旅途上,我有小小的运气。

kahyeim said...

小林同学:同意!所以那份坚持和自信应该是很重要的吧,可同时你也不能对那些冷嘲热讽视若无睹,如何敞开心胸去坦然面对周遭的人群才是更值得尊敬的。

妹妹:你过了30咩?呵呵呵。“国境之南”--啊是我介绍的噢,呵呵。手怎么僵了?是紧张还是老毛病发作了?表演顺利了吗?嗯对某些事情我也还算坚持吧,其实要很感谢爸妈对我们的宽容,从小就不会严厉地要求我们做这个那个,成为这个那个。你帮我问候N了没有?我在想,要是N当初真的能如愿当了歌手,今天她会在哪里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呢?陈小姐的演唱会吗?我没带相机啦。后记不知道要写什么,我来想想看,哈。人家现在已经是明星了,像明星多过像歌手,那场面几乎跟五月天一样轰动嘛。

kahyeim said...

阿佩:我当然记得!他在大陆不算红,不过听说在台湾好像不错。星光里面的杨宗纬还在比赛时唱了2次宇中的“靠岸”,很光荣噢(因为词是N写的,哈)

恩妮:你给我的感觉也是一个很坚持自己想要的东西的一个人。你肯定是很认真地在活着的,也许你那种坦率豁达的性格让你不去怎么察觉到这份认真吧。呵呵。好好把握你无处不在的幸运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