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我的阿富汗朋友

我有个阿富汗朋友,是我在意大利念书的时候认识的。我上意大利语高级班的时候,他是我的同班同学,可我只上了一个月就走了,离开之前我们都没有留下联系方式。

倒是有个乌克兰女孩,当时跟我拿了电邮,后来把我加入她facebook的朋友圈子里。
昨天,那个阿富汗男孩突然出现在我的facebook上,原来他是从乌克兰女孩的朋友名单里找到我的。我以前一直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原来他叫瓦希德。

不知怎地,瓦希德突然让我想起Khaled Hosseini的《追风筝的人》,大概是因为他是阿富汗人的缘故。看着他上传到网上的照片,竟然有到巴米扬大佛拍摄的,还有阿富汗和伊朗山间的一些地方,好像是瓦希德与他的朋友们放假时一起去玩的照片。瓦希德高中毕业以后拿到了奖学金到意大利念大学。

我突然隐隐地觉得骄傲起来,因为我有一个从那一片遥远的土地上来的朋友。

是啊,那一片我们知道得甚少的土地。我们印象中的阿富汗,应该是个战火连天的地方吧。塔利班、游击队、包头巾蒙面的女子、蓄长胡须的男子、灰蒙蒙大尘埃的黄土、气候干燥恶劣的山区、流离失所的妇孺。除了这些以外,我们就不太知道关于阿富汗的其他事情了。

我一直对中亚国家有一种不可言喻的神往,觉得那许多个“斯坦”国家,仿佛就是欧亚文明的交界线;好像就在那里,许多比较原始透彻的文明元素被保存、被继承了下来。在去年的旅行,我从土耳其穿越叙利亚和约旦到达埃及,觉得这样的旅程在地域和情感交织上是复杂而且非常有力量的。在土耳其,我经常在看着地图思索下一步行程的时候,会想着从土耳其再往东去就是伊朗了,再过去就是巴基斯坦、阿富汗、中国的新疆。。。。。。,可是我不能也不愿意往这个方向走。

我只能带着一种想象的眷恋,假装在往叙利亚的路上频频回望那风尘滚滚的所在。

也许是因为那种遥不可及及到达不了的无奈,我才会因为结识了一个阿富汗朋友而感到自豪吧。我还有个乌克兰朋友、一个哈萨克朋友。。。。。。我的哈萨克朋友艾娜,去年结婚了,把她的结婚照片用电邮发给我。我看了感到一种莫名的感动,比看了老同学的结婚照还要深刻的感动。这些朋友就像远方的呼唤,即使在平淡无奇的日子里,他们的问候会让你感觉到自己好像在旅行,一直在拎着背包的路上。


古城 25/4/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