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7, 2008

我驯养一只兽



从华沙(Warsaw)开到格但斯克(Gdansk )的火车穿过波兰西北部的平原,不是非常特别的风景,只是偶尔经过刚收割完毕被农作车犁过的麦田,田地上的纹路在淡淡的阳光下呈现一种安静的气质。我其中一个改不了的坏习惯,就是喜欢把现下眼前的风景跟以往见过的作比较。这样的比较常常让我觉得:以前曾经在哪里看过的不是更好看吗。

好几年前第一次在欧洲旅行,每到一个新的城市,即感觉好奇与兴奋,仿佛所有摊在眼前的风景都是前所未见的美丽。也许是年岁的增长,也或许是这几年走过的地方多了,我已经很久没有以往那种新奇的感受了。我的心情指数是近乎平淡的,没什么大波动的。我不再会在宏伟辉煌的教堂前面伫立许久,也不会因为看见巍巍的雪山而兴奋得大声呼叫。我反而,更享受一个人起个大早在城里人潮尚未出现的巷弄里漫步,感受别的旅人无法感受的独有的时刻。

我担心,会不会因为过于频繁的旅行,促使我的热忱迅速地被消耗掉。更糟糕的是,也许我很快地就不再对探索这世界充满期盼,以为那所有美丽的风景不已被别人框在照片里了吗,我何比要千里迢迢远征跋涉只为那短暂的一窥究竟?

可也许未必尽然。我宁愿是,自己是变得更谦和、更淡然了,不再像年少轻狂时惯性地任情绪四处游跑。而只是,现在的我啊,更懂得如何把它们收容起来,酝酿成一种促使生命向前跨进的力量。


柏林 3/10/2007

[2007年的8月,我开始了那一段在别人看来简直是太长的旅行。旅程的初阶段,最早的2个月,我去了北欧和东欧,那在以往,我一直向往的童话堡垒。可是因为某种无法阐释的理由,这一段旅程是近乎无趣的、静态的,让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因为过度旅行而对之生厌了。后来到了土耳其,这想法方才有所改变。所以我总是觉得到了土耳其我又重新出发了。]

2 comments:

Mok said...

Why Turkey was your starting point again? Because of me? :P

You will be a different person after gone through all these. You will see things differently and take things differently.

Suddenly, you can let go stuff of which you have been holding on for so long.

kahyeim said...

It was in Turkey that I re-established the meaning of travelling.

A better person I am now, I hope.

So do you, mok. Life is as good as you think it will 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