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07

在清冷的山里

已是近深秋了,这地方你越是向东行,遇到的旅客就越少,尤其是拥挤的夏天过去以后,人们既不愿意踏足海岸,更不愿意往清冷的山里走去。十一月中旬的土耳其中部,正午的太阳还是很猛的。我捧着旅馆拿来的简单地图,步行到玫瑰山谷里。山谷深处竟然有间茶坊,在这样的季节还在经营着。有谁会来造访呢?

经常有朋友会问:你这样长时间的旅行,难道不觉得累吗?我给的答案有好几种。很奇怪的是,我有时候到了一个地方,就不太想向前去了。我会找一家简单却舒适的旅馆,住个好几天,大多时候什么也不做,就只是好像过着日常生活一样,吃过早餐以后上网和人家聊天,或是到街上随便逛一逛。晚上很早就回到旅馆里休息,在房里或厅里看书或是跟人家聊天,可以是认识或不认识的。

又或者,我其实、几乎是,从来不赶时间的。我不怎么去预先计划好一个行程,而是随性地跟着节奏行走。比如说,我有时一天只用一个上午去看一个景点,就觉得够了。我愿意用更多的时间跟人们交谈,窥视人们的生活;又或者阅读,我最享受一整个下午在咖啡座的阅读。

在土耳其待久了,竟然懒得不愿意去为下一站作准备(是叙利亚)。那种舒适与熟悉,令人腻在其中,仿佛找到一个安定下来的所在。今天下午在车上,我一边翻书一边用生涩的土耳其语及很窘的手势与一个土耳其女孩交谈,她说要给我用英语写邮件。在半路那女孩下车了,问我要不要到她家里吃烤肉,我谢过说不去了。在陌生的国度陌生的语言里我们彼此不相识,却彼此感觉到一种人间的温暖,那是超越一切有形的。

Şanlıurfa 20/11/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