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07

沉淀

时间不待人。原来以为在意大利可以有很多时间好好的经营一些文字,结果,短暂的3个月就这么过去了;或者,就快,就要过去了。

写个总结吧,是好,抑或不好呢。似是有些刻意。那天有个中国同学问我:你为什么不用意大利语--马来语的字典(我用的是意英字典) 。我说市场上好像没有意马字典吧,而且我英语比我马来语好。她接着又问:那你哪门语文最好。我想了一下说是中文。她有点惊讶。后来又有个中国同学问:你觉得自己是马来西亚人还是华人?我想了很久,回答她说在马来西亚觉得自己是华人,在国外觉得自己是马来西亚人。

我觉得我们马来西亚华人,出了国以后经常会有身份混淆的问题。可能是我自己而已吧。可我觉得其实很好玩,我们好像没有很明显的身份特征(identity) ,包容性与适应力可能因此比较强。

在Perugia待的这3个月里,有时候会想,还是以前在Siena的那段日子比较令人怀念。可现在要离开了,觉得其实其实很舍不得,有很多细腻的情绪,和暖的记忆,突然间,在夏日有点闷热的空气里飘忽来去。刚才午餐吃了一个 panino后,煮了一壶咖啡,坐在厨房里边喝着边读着意大利南部Puglia省的旅游资料。有种时过境迁,世事皆沉淀的情绪生起,好久没有这样淡泊的感觉。

我这一次不像从前在Siena那样努力念书,阅读与听的能力应该是进步了吧,会话能力却好像退步了,语法和生词我都不太勤力地去记去背。对意大利文化的了解确是比较深刻了,以前有些错误的理解被纠正过来。上一次上初级语文课程,学的都是语法和词汇,现在上高级语文课程,除了语言班,还要上其它文化及历史课程,像意大利中世纪及现代史,意大利现代文学,意大利电影史,意大利音乐史,意大利歌剧史,有些是必修课,有些是可自由选修。而我因为是选择主修经济专业,所以也上商业及经济术语课。

高级班一共要上3个月,可我只上1个月就要走了(因为奖学金只拿到7月份) 。有点可惜,有点遗憾,我的意大利语言学习,经常都要半途而废,我想用心学好这门语言,却近乎无能为力。上一次在Siena学了6个月的课程,回去以后就没有那个环境继续练习意大利语。而现在呢?离开意大利以后,我还会还有能力继续自习吗。啊。

Perugia 22/7/2007

No comments: